檀柴斯

【荆高/TWoM(这是我的战争)AU】Out War(1)

大概是想写一个TWoM世界观的AU,好久没怎么动过笔的一个…当做是Lof首吧。
依然是用了习惯性的鬼畜文风,虽然是战争题材,但不想让它太沉重。
也算是TWoM的一个玩后感,给一场我们一直都以为非常遥远,却随随便便就改变一生的战争。
摄影师萝卜x琴行老板糕。不是刀,不是刀,不是刀。
顺便表达一下成为一个糕厨以后的心得体会【没有
缓慢更。

荆轲那天晚上做了一个梦。
雪,漫天飞扬的雪。雪片夹杂在风里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天和地一片雾蒙蒙白茫茫,只剩下脚底下一条连接着天地的褐色曲折小路。而他自己正走在这条路上,一步一步朝着不见底的白色走过去。
他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回头去看。身后同样是天地连成一片的白茫茫里,坐着一个白色的影子。高渐离在风雪里击着筑,那筑声他是听过的,可今天兴许是风雪太大,他什么也听不见。
荆轲突然后悔一样地停住脚步,接着转身向那个影子走去。他当然不知道自己在后悔什么,因为他本来就不清楚自己是要去哪儿。他现在只想回去,不再想往前多走一步。
可雪越下越大了。雪从道路两旁堆积起来,没过他的脚踝,膝盖,接着是胸口,喉头。他觉得自己要被这个白茫茫的世界吞下去了。他挣扎着看了一眼那个影子的方向,想要朝他喊些什么,然而他看见高渐离的影子在地平面以上越升越高,再后来,什么都看不见了。

荆轲是被半夜里的冷风冻醒的。
他感觉那团积雪好像还堵在胸口。不过好像有什么人正在努力帮他把积雪除掉,所以他干脆四肢一瘫重新昏死过去。
昏死了两秒钟后荆轲睁开了眼。
映入眼中的是凑在一边的高渐离。他又把目光向下移了移,发现了那个被他以为是积雪的东西——一块PVC板。不过这个发现似乎迟了一点,高渐离正在试图把那块PVC板从他身上拿开,半欠着身子打算换换手休息一下,正巧这时候碰上了荆轲明显是刚睡醒而非昏迷的半睁半合的一双睡眼。
高渐离看着荆轲顿了一顿,接着随手抄起旁边一只漏棉的靠枕面不改色地拍在他脸上。
荆轲想,这下自己是完全醒了。

荆轲曾经以为战争离自己很远。
在他这么想的时候,荆轲还是一个杂志社的小摄影师,整天到处拍照采风顺便旅游,领着不多的工资却过得自由自在。荆轲的老家在Q市,杂志社却远在S市,但荆轲隔些日子总会悄悄地回Q市一趟,把几天年假挥霍似的花干净,再重新天南海北地跑去工作。
没人见过荆轲的家人,所以他的年假到底花在了哪儿,所有人都不明白。
能扯得上边儿的似乎只有一个原因。
高渐离也在Q市工作。
市中心开始正式交火前的那个下午,高渐离在自己的琴行里慢悠悠弹了一首木兰花慢。曲子在最后一节被什么声音打断了,他的食指和中指按在琴弦上,半抬起眉向落地窗外看了一眼。
高渐离在琴行开张两个月后才后知后觉开始思考究竟是什么把他留在了Q市。他设想了无数种可能适合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他渐渐发现写在纸上的答案都是不可能的,真正的答案在假设前就会被证实。二次思考三次思考得出的答案,只会离真实情况越来越远。
这个结论在从高渐离午睡醒来不久带着些空白的大脑里生成后不出一分钟就被迫以另一种方式验应了。
那声打断他的声响像是刚才的回声一样再次响起,这次是在背后的什么地方。地面在晃动,伴随着远处不小的惊呼声。
高渐离的第一反应是地震,但他随即发现并没有持续的晃动感传来。人群在街道上集中,比起自己认知里地震时房屋街道崩塌的画面,眼前更明显的似乎是那些巨大的响声和惊呼声。
高渐离沉下眉来,俯身一把将琴收进琴囊里。
他知道发生什么了。

荆轲用半面肩膀撞开金属制的房屋大门,发出夸张的砰的一声。
他住的公寓已经在半小时前沦陷了。Q市并没有多少人太在乎这次的叛军行动,大多数人认为这只不过和前几次一样是一股流窜势力对政府军不痛不痒的威胁,即使真正的武装行动发生,也会被迅速镇压。
但事实证明,叛军的势力早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从宣战的第一声枪响到大半城区沦陷,只用了不到一下午的时间。
荆轲扶着膝盖大喘着气,他的大脑里无缘由地掠过不久前读到的一句话。
在现代战争中,我们只能像一条狗一样毫无意义地死去。
实话说他还并不想这么死。荆轲在闯入这所二层小楼的下一秒意识到这其实不一定是座无主居所,他只是本能地在轰炸中挑选了座相对完好的房子躲藏而已。他随即意识到这种举动可能十分危险,现在与过去不同,任何一扇门背后都可能藏着一管指向他的乌黑枪口。
想到枪口,荆轲往门边撤了一只脚,慢悠悠地把双手举起来放在头顶上。
他听到不远处走廊旁边的一扇木门发出吱呀一响,接着传来一阵他个人十分熟悉的脚步声。
确实太熟悉了。熟悉到他闭着眼就能马上把那脚步声的主人此刻蹙眉的角度想象出来。
可是他来不及把举在头顶的手放下来。
高渐离站在门边,手里握着半截木棍悬停在那里。
“大哥?”

高渐离确实没有想象过他会以这种方式和荆轲重逢。
高渐离和荆轲是大学时候在一次社团活动里认识的。他那时候独来独往不爱说话,荆轲就成了当时唯一一个跟他聊得来的朋友,加上这人天生自来熟,却偏喜欢陪着他这个闷葫芦,一来二去不知怎么就叫成了大哥。对于荆轲,高渐离向来说不清道不明,那中间似乎有一种似是非是不知如何界定的东西,高渐离从前没有想过,也一时想不明白。
大学毕业以后没多久,荆轲就走了。S市的那家杂志社他是直奔着去的,所以也没有任何意外。高渐离知道他和荆轲本质上一样,都是有什么想定的事情就不会撒手的人。只是比起看着孤高却自有一番志向的高渐离,荆轲更像是一只不受约束的风筝,要飞到哪儿去,只有他自己知道。
高渐离那时候以为,荆轲总有一天要飞走的,但他不会。他还会留在这里,可能多少年过去,也一直这样。
直到他看到这个人结结实实一头撞进他刚安顿下来的避难所里。

荆轲揉了揉手臂,后知后觉地发出“哎哟”一声。
高渐离看着他,随后沉了脸色大步走过去。荆轲的手臂受伤了,不过看起来并不是枪炮伤,可能是碰巧撞上了轰炸时候飞起的砖片,夹克外面划破了巴掌大的一个口子。
高渐离的动作停顿了一下,随后拉着荆轲往房间走去。这么做的前一秒他甚至有些疑惑,因为在此之前,他设想过几百种他下次见到这个人时要说的第一句话,现在,却一句都想不起来。
医药箱里有高渐离离开琴行时带来的一卷纱布和一瓶酒精,也是现在仅剩的药物。高渐离不由分说抄起剪刀划开荆轲的衣袖,伤口和衣物有些粘连在了一起,如果直接脱下外衣,反过来会对伤口不利。
接着他用棉团沾了酒精,低头仔细替荆轲处理起了伤口。
荆轲从一旁看着高渐离,有几分不知所措却不知道如何是好。直到现在他才感觉到几分手臂上伤口的疼痛,却因为高渐离在身边,把痛觉生咽了回去。
“什么时候回来的?”
高渐离头也不抬地开口。
“两天以前。呃…没想到刚回来不久,这边就出事了。”
这句补充似乎有些多余。高渐离停下手,抬眼看着他。
“我记得你从不在这种时候休年假。”
“最近刚有活儿忙完了,再说年假这种东西,什么时候休还不是一样么。”
高渐离盯着荆轲看了一阵子,垂下头用纱布把伤口一圈一圈裹住。
往年的这些时候,荆轲都在外面到处拍素材,这他最清楚不过。
他是请了假回来的,而以他一贯的风格,一定是嗅到了什么风声。
高渐离试图把这种猜想跟自己联系起来,而这种想法却并没有让他觉得欣慰。
荆轲应该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如果他清楚地知道这一战要打,大概远不至于这么冒冒失失跑回来,顺带把自己也困在火线里。
这么想着,高渐离用眼角看看眼前这个人。直到现在他才觉出一点儿突然和荆轲重逢的意料之外感来。往常荆轲总是到年末才匆匆回来一次,两个人到酒馆去对着喝几杯,过两天就匆匆地又赶回去。像这次一样,确实是从没有过的。
“真没办法,既然战争就这么突然开始了,我也只好多休几天假跟你一起等交火结束咯。”
荆轲摇摇头不紧不慢地叹了一声。高渐离倏地停下手来,动作潦草地又扯了一段纱布往荆轲手臂上缠了几圈。他没法不承认,自己刚才有那么一秒确实是这么想的,只是这话从荆轲嘴里说出来,就变得分外让人不想接茬下去。
高渐离拍了拍衣袖站起身来,向屋外走去。
“什么时候会停火,谁都不知道。还是不要把战争想得那么简单的好。”
话说出口后他又忽而有些后悔。荆轲对战争怎么想,他并无不知。
可是属于战争的沉重和残酷会在这个人身上留下印记,他却回避似的不愿去想。
为了掩盖这一点,他再次开了口。
“这里我已经检查过了。冰箱里还有几罐罐头,其他的东西也只有一些。等你的伤好一点,我们就要到外面去找东西了。”
荆轲坐在木板床上看着刚被缠好的手臂,良久才扯起嘴角笑笑。就在刚才他听到一枚炸弹落在房屋附近的声音,桌面上积存的灰尘跟着飘飘扬扬地飞起来,又在看不见的地方落下去。
谁都不会把战争当儿戏的。
但在高渐离面前,荆轲会一瞬间觉得战争这件庞然大物有些面貌不清,变得有些找不到落脚之地。
这时候他会允许自己独自装一会儿傻,以为被困在这里其实还不错。
荆轲揉了揉跑步许久开始有些发酸的小腿,双手枕在脑后仰面躺在木板床上。在中午从机场出来直奔市区到现在的五个小时内,他已经一刻不停地穿过了大半个城区。战火在中途差不多要把他拦在市中心外,但他还是找机会冲了进来。
虽说方式有些蹊跷,但总算是找到了。
说实在的,荆轲想到在隔壁继续翻找抽屉里的杂物的那个人因为某些不可抗力只能被迫接受“和荆轲并只能和荆轲一起撑过交火期”这件事,居然有种莫名的得逞般的快感。
但战争当然并不是他策划的。实话说,这场战争本来可以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但现在,他迫切需要活下去。
活下去的办法有很多,到此为止,一切才刚刚开始。

评论(1)

热度(5)